Wednesday, October 1, 2008

看了吓死人 吃碗兰州拉面风险有够大?(组图)

【脑残原因】这位记者居然拿出碳酸钾的分子式和分子量出来招摇。结果看到最后一张图片的说明,就高兴的发现这位所谓的“化学家”有多脑残了。

【新闻来源】MITBBS

这是佛山一家比较有名的兰州拉面馆,老板自称来自青海,每天能卖出 700 到 1200 碗兰州拉面。

在说到为什么兰州拉面会这么好吃,老板大方地介绍是用了一种叫蓬灰的拉面剂,再加盐拉出来的。

蓬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钾,分子式K2CO3。分子量是138。


蓬灰是用蓬柴草烧制而成的草灰,经过上百年的使用。另外,蓬灰只在牛肉面中使用,没有国家标准可执行。在拉面里加了后,可以增加拉面的口感,会比较“劲”一些。现在市面上使用的蓬灰一种是蓬草烧成的,一种是企业根据蓬灰成分配制的,蓬灰里面含有铅、砷成分,但含量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。卫生监督所一直定期不定期对牛肉面馆使用的蓬灰进行抽检,发现配制蓬灰的铅、砷含量还低于烧制蓬灰。

蓬灰的原料是生长在干山旱岭上的一种野生植物——蓬蓬草,深秋枯黄后烧成的灰就叫蓬灰。过去,人们用它代食用碱擀面蒸馒头,现在就只有拉面馆用得着它了。正宗牛肉面非用蓬灰水和面不可,否则,既抻不出细如棉线的“一窝丝”,也不会有筋道柔韧的口感。

外包装不同的两种「拉面剂」,但都来自同样的工厂;白包装 3 块钱,蓝包装 5 块钱。

拿了个纸杯做实验,倒进「拉面剂」,刚开始只出现水变浅蓝色的现象,没有明显的发现。

很快地纸杯就出现了几个光点。

第二天纸杯竟然在严重渗漏,杯底也穿洞了,拉面剂溶液流了出来。

No comments: